最新消息

併購荷蘭公司“借船出海

Self Photos / Files - forbon

 

本報訊(記者王大千)民營企業通過並購國外公司“借船出海”,在湖北省案例並不多,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富邦股份”)就是其中的典型。昨天,富邦股份董事長王仁宗向長江日報記者講述了本次跨國並購背後的故事。

用並購打通歐洲市場

 “與荷蘭諾唯凱一直有合作,富邦曾代理過該公司在中國區的業務,我們彼此都非常熟悉。”王仁宗說,為了完成這次並購,我多次前往荷蘭進行溝通。“合作這麼多年,對方多次來富邦聯合開發,所以對富邦的技術很瞭解,也很認可。同時,荷蘭企業老闆創業這麼多年也考慮兌現部分財富。”

王仁宗表示,還有個重要的因素,雖然兩家企業在不同洲際,但富邦在國內化肥助劑行業處於領先地位,並購荷蘭諾唯凱也會避免未來兩家公司步入惡性競爭。

對於富邦,並購之後,歐洲市場的大門已經打開。王仁宗告訴長江日報記者,荷蘭諾唯凱與歐洲的化肥巨頭都有多年的合作關係,比如總部位於挪威奧斯陸的YARA,每年化肥產量超過2400萬噸,在歐洲排名第一。同時,荷蘭諾唯凱擁有穩定的客群關係,能為富邦帶來持續穩定的利潤。並購之後,荷蘭方面的管理層會保留下來,保證了管理層的穩定。這些都為富邦奠定了進入歐洲市場的基礎。

花1億元人民幣值不值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7月22日,富邦股份公告,全資子公司富邦科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荷蘭設立合作社;合作社在荷蘭設立全資子公司Forbon Technology NetherlandsB.V.,註冊資本1歐元。本月5日,富邦股份公告稱,通過荷蘭子公司收購荷蘭諾唯凱55%的股份,收購價款1779.45萬歐元。

投資者最關心的是,富邦股份花1億多元進行海外並購,到底值不值?

王仁宗告訴長江日報記者,今年上半年,他駐守考察荷蘭諾唯凱,其生產系統的高度自動化——從原材料投料、產品生產、成品出庫全流程的自動生產線,使得產品的生產效率大幅提高、人工成本大幅降低,能夠快速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這讓他印象深刻。

“他們現在的產品跟我們類似,本次交易完成後,能夠有效的豐富雙方的產品生產線,拓寬雙方產品的應用領域。”王仁宗說,“通過雙方優勢的結合,未來業績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長江日報記者瞭解到,2014年富邦股份實現銷售收入約3.03億元,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4605萬元;而荷蘭諾唯凱2014年的淨利潤約合人民幣2820萬元,本次收購完成後,富邦股份的業績將大幅提高。

  前不久,富邦股份發佈中期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968.66萬元,同比增長7.95%,實現每股收益0.49元。上半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74億元,同比增長14.64%。

與此同時,經董事會審議通過的利潤分配預案為:以6099萬股為基數,以資本公積金向富邦股份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

 

信息來源